读书,写诗,看长长的电影,
在林荫路上不停地徘徊,
落叶翻飞。

再见了,博客时代

无意间看到网易博客要彻底关闭了。11月30日后,网易博客的功能将全部下线,只保留给博主浏览的功能。一瞬间,无数回忆涌上心头,我觉得我必须写点什么。

博客是我写作生涯的起点。2009年12月,还在上小学的我在同学的邀请下注册了博客,从此拥有了自己的网名和笔名。在微信公众号还不存在、新浪微博刚刚出现的时代,博客的公开性和社交属性让我着迷。我一发不可收拾地爱上了写博客,每天回家后便兴冲冲地坐在电脑前更新日志。那时的我没有丰富的人生阅历,但总能在生活中点点滴滴的小事中找到记录的价值;那时的我文笔稚嫩,却偶尔会冒出一两句或生动或诙谐的描写金句。最关键的是,虽然我的博客除了少数几位亲友团之外无人问津,却让我渐渐找到了写作的乐趣。

我在博客上分享旅行的乐趣,调侃学校的趣闻,发表幼稚的人生感叹。在我即将小学毕业的时候,写作让我抒发心中对同学们的不舍;在我的仓鼠小白去世时,写作让我得以永远纪念它的生命;在我第一次独自出国,参加剑桥大学的暑期项目时,写作陪我度过漫长而孤独的深夜。短短几年,写作成了我生活的一部分,而博客见证了我一步步的成长足迹。

升入初中、高中、大学,我在英语课、文学课、写作课上读了越来越多的书,写了越来越多的文章,我花在博客上的时间却越来越少。与之对应的,我也越来越少地在写作中感受到纯粹的乐趣了。写博客是一种纯粹的自我驱动,我因为渴望表达而写作;写essay则是负面的“被驱动”体验,我必须考虑读者的体验、迎合他人的标准。和后者相比,一篇小小的博文才能带给我最佳的写作体验,因为它满足了我的自我表达欲。

因此,虽然我许久没有登上博客了,但它始终是我心底的一片绿洲。我知道,这里有我对写作最初的热爱,有我最真挚的情感表达。我怀念博客的鼎盛时期,那段只为自己写作的时光。

在我的博客首页上,写着这样一句话:“生活,观察,感受,记录。”这是我几年前对自己的勉励。博客即将被关闭了,就让我带着这句话继续前行吧。

评论 ( 1 )
热度 ( 5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夏修老板的碎碎念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