读书,写诗,看长长的电影,
在林荫路上不停地徘徊,
落叶翻飞。

City Of Stars - Ryan Gosling、Emma Stone

文艺、奇幻,却又散发着现实主义悲观气息。剧中,戏剧与生活的交汇反复无常,构造出强烈的张力,(有限地)弥补了情节俗套的不足。

在追梦与妥协的两极,男女主角可以一次又一次宿命性地偶遇,于天文馆的星空下飞舞,在停车场跳一整夜的爵士舞;也可以在落魄中抱紧彼此当作仅有的慰藉,在男主放弃了梦想、加入主流乐队时争吵分手,最终分道扬镳。

影片的两条故事线同样呼应着梦幻和现实的交织。事业上,两人在经历了漫长的低谷期后都成功地实现了自己的梦想。Sebastian开了一间爵士Club,终于拥有了弹奏的自由;Mia成为了Hollywood众星捧月的演员,证明了自己的表演能力。影片高潮处,Mia唱的"Audition (The Fools WhoDream)",便是一首点题之曲,意在鼓励那些勇敢坚持的逐梦人。可爱情上,两个本该无比契合的人,却因为似是而非的缘由而失去了彼此。

 

影片结尾,当Sebastian再次弹起属于男女主角两人的"City ofStars",一切早已物是人非。钢琴声中,快速的镜头闪回,在音乐餐厅、在天文馆、在试镜片场,只是这一次二人的情感发展无比顺利,而最后也是Sebastian和Mia步入了婚姻的殿堂,诞下子女。

短短的几分钟,观众仿佛误闯平行世界的片场。这是Sebastian脑海中理想的想象。它无比美好,却只能存在一首歌那么长。梦醒了,Mia和现任丈夫坐在舞台下,各怀心事地倾听;Sebastian坐在钢琴前,孤独依旧。错过与别离,这才是生活原本的样子。

只是,过去始终萦绕在Sebastian和Mia心头,在最快乐的时刻浮现,如鬼如魂。他们的生活相交,围绕着彼此起舞,如今虽然已经渐行渐远却仍藕断丝连。

一曲终了,Mia随着丈夫起身离座。这次偶遇,可能将成为他们二人最终的交集。当Mia决定离开,我不禁疑惑,她能完全走出自己的过去,走出Sebastian的生活吗?

 

而当她在俱乐部门口驻足,站在那二人世界分离的边缘,她犹豫了片刻,却还是扭头回望。这时Sebastian恰巧也在人群中寻找着Mia的身影。

他们的眼神交汇,而后双双露出微笑。

那是千帆过尽后的微笑。翻越大山,跨过峡谷,经历过彼此最坏与最好的时光,却依旧爱着。在被电影忽略了的五年分离间,有多少暗夜中的辗转,偶然间的思念,梦境里的对白……可当他们终于相遇,在这短暂而无言的重逢中,这是他们唯一的交流。

这微笑让我相信,Sebastian和Mia仍关切着彼此。

可他们已经走出来了。

 

分离并非是一切最坏的结束。相濡以沫,不如相忘于江湖。当他们二人视线交汇的时候,我觉得这是世上最美的久别重逢。


评论 ( 2 )
热度 ( 29 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音乐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夏修老板的碎碎念 | Powered by LOFTER